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時間都去了哪

文/楊微屏

從3月至今一直被周圍的人死亡的陰影籠罩,從生活中熟悉的人,到采訪工作中一直不斷接觸的死亡個案,進出喪府的心情就像魔咒催眠,常常處在低能量中。

今早起身不久後就馬上進行的采訪任務,又是前往一個喪府了解情況,感慨的是驟逝的女教師在12天前仍不知道本身患有任何疾病,當天嘔吐時她和家人都還以為是食物中毒所致,但送院後卻發現原來是潛伏沒有徵兆的先天性病症動脈瘤,突然發現時卻已經是腦部出血,手術後昏迷不醒,甚麼都來不及交待就走了。

女教師的丈夫說,她生前最關注的是兩個孩子,可是沒有徵兆下發生事故,所以也沒有任何事前交待,讓人感慨生命無常,不在人的掌握中。

在采訪回程中,心情低落,最近太多人突然就在沒有任何警示下驟然去世,感覺到做人其實很辛苦,最終不管以甚麼方式死去,但終究還是會離世。

難怪,周圍很多朋友都不願意再生孩子,理由是做人很辛苦,為甚麼還要再去讓一個生命來到世界受苦。

當然,這是悲觀的想法,然而在感嘆死亡的神出鬼沒之際,從別人的死亡中反思的是對於在世的日子,我們消耗的時間都用在了哪裏?

上周五孩子的學校舉行“家長日”,看到已升上高中一的孩子,和她班上的孩子們都已經較4年前剛剛進中學時,長大了很多,時間在孩子身上反映出歲月的增長,然後映出了逐漸老去的我們。

家長日的主題曲是《時間都去了哪》,不停的播放提醒人們珍惜和感恩年紀越來越大的父母親。

在心情低靡的這些日子,我喜歡這樣子在孩子的學校內,於家長日進行老師、孩子和家長之間的親職交流和親子互動,有素質的時間進行交流,暫時把對生命無常的恐慌和無助放到一邊,而把希望放在生命的延續所展望的未來。

生命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每個人都不知道最後一天是幾時,也未必可以在最後一分鐘的呼吸前,來得及問自己,這一生的時間都去了哪?

人生不就是這樣,小時候在成長中學習生活的本能,兒童和青少年時期吸收知識,為學業、為玩樂、為同伴而生活。到了中年時期則為家庭、為兒女、為生計而奔忙,一些有反哺之心的良知的人則會想到父母親。然後到了老年,就是在有限的生命中活一天賺一天。

而生老病死如今不再是定律,一個意外、一個病症,都會逆轉生命的規律,很多人也來不及老就死了。

而在有限而無常的生命中,我不懂別人,我覺得再忙也分配得出時間去陪伴父母、孩子和親人,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自問時間都去了哪,不要忘了生命中重要的人需要我們抽出時間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