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人生扣殺球

文/鄭翊

湯杯羽球賽帶着小小的遺憾結束了。

記得那几天的微信、臉書都不斷被thomas這個詞刷屏。已經好久沒關注羽球賽了,我卻在听聞大馬隊,和另一匹黑馬日本隊一起闖入決賽后,終于忍不住跟着老爸關注起來。

從小我心目中的神,拿督李兩局輕取對方,穩穩拿下第一分。住我家隔壁兩條街的陳文宏和他搭檔肥哥雲天豪,在三局惡戰后敗掉。而小帥哥張維峰的敗陣有點在大家的意料之外。

第二雙的那場,我覺得情況開始不樂觀,所以翹掉不看,結果他們竟然贏了。而最后的劉隊長,用大家的話來說簡直就是“睡醒了”,居然和排名懸殊的對手惡戰了三局。

雖然無緣湯杯,但是我覺得不重要。我國7個選手的拼勁,都精彩地呈現在我們眼前。那几個小時,全國上下同心憤慨,哀喜榮辱都緊緊相連。

我真的很佩服第二雙的兩位(抱歉大哥們我又忘了你們的名字)。如果是我,在看見隊友連輸兩場后,信心一定會大挫,覺得自己一定也不行。或許這就是成為國手的最基本條件——強大的心理建設。無懼前挫,勇往直前。

劉隊長那一場球,牽扯着這屆球賽的胜負。不敢想象他承受的壓力是有多大。但是看見他“睡醒”,在場上緊追對手比分,我除了緊張,更多是為他感到驕傲。他克服了既有的心理障礙,打出了漂亮精彩的3局。

也許,不論打球或過生活,心態永遠是主導方向的哪一個。只有心態調整正确,我們才能堅定不移地朝目標堅持下去,擊出人生中漂亮的扣殺球。

我看了几場比賽,還是不太分得清日本人長長的名字。他們的胜利,帶給我的是淡淡的遺憾。

看見劉隊長黯然退場,我真心為他難過。我想我們都能明白這种感受,明明垂手可得,卻偏偏就是差一點。

臉書上有人認為其他選手辜負了拿督李的努力,我只覺莫名其妙,難道你看不見劉隊長、維峰、雲陳的全力以赴嗎?有人只曉得po狀態哀嚎說“特假沒了”,卻不知道,7個人的奮力,都需要我們的鼓勵与肯定,也值得我們的敬仰。

然而,胜敗,日子終究還是要過的。就像我們隔天都還是要去上學一樣。

這場球賽,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有RTM1講評員的煩人,還有攝影机不斷捕捉到的,某個喜歡用旗子罩頭捂臉的大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