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閱光

文/鄭翊

多事之秋。

最近正和4個好友如火如荼籌辦着一系列的閱讀活動,包括二手書展、生活營、講座等等。

想概念名字時,五個人圍成一圈,咬着菊花茶吸管,亂掰着什么“書劍恩仇錄”、“墨香”這樣的爛梗。最后神來一筆提出“閱光”,一律通過。

閱讀在生活中其實就像一束光,穿透生命,反射人生百態。

自小我酷愛閱讀,雖然在很小的時候,常常撕爛書以示我對它們的熱愛。但無可否認,閱讀的習慣讓我成為如今的我,為文字能力打下基礎,也學會轉換角度思考。

然而我們不難發現,我們生活的這個國家,愛閱讀的人沒有多少個。這一代都普遍認為閱讀就是看書,一點都不比電腦好玩,從而潛意識抗拒閱讀与知識。在這里,閱讀是需要被推廣的,所以我們策划了“閱光”系列。

策劃活動其實很好玩。像那二手書展,我們擬定在月尾25日至30日在吉華獨中開辦,因此半個月前就開始征收二手書,本意是“以書易書”,分享書香。

在高人指點下,我們采用了稱斤式的方法來交易書,比如你拿了一本書過來,我就當場幫你稱重,得198g換取2個點數。這些點數就可以在書展上換購書籍。屆時如果沒有點數,3令吉可換取1點。所以單單想象“小說一斤十五塊”這樣的叫賣,就覺得超好玩的。

閱讀不只是閱讀,除了書与紙,我覺得也可以在音樂電影中閱讀到生活。

“不只是閱讀”中學生活營的概念就是這樣。預計讓中學生參与的閱讀營,我和兄弟一號參考了著名跑人節目,興致勃勃設計着闖關游戲,搜尋了小說改編的電影,同時還在設想如何營造輕松的氣氛,讓營員能夠理解閱讀可以很好玩、很輕松,不枯燥。

策劃大型活動,其實要考慮的東西很多。慶幸我們身在一個支持學生活動的學校,獲得了董事的贊助,否則經費會是個大問題。

對于不擅辭令的我,聯絡分享會講師簡直就是超挑戰,戰戰兢兢發出邀請又害怕被拒絕,受邀后還要商討細節,簡直可怕。還有招人參与活動,當然錢不是問題,人才是大問題。

二手書征收一開始其實反應不熱烈,嚇死我們了,還以為會失敗,甚至至今我們都在苦惱中學閱讀生活營的營員人數問題。

總之,辦活動簡直就是折磨人。下星期還有期末考,我快暴斃了。希望我能越挫越勇,祝活動順利進行!

對了,如果有興趣了解參与本人与同學策划的活動,歡迎上臉書搜尋“吉華獨中閱光”了解更多詳情。歡迎加入這場閱讀盛宴。我絕對沒有在打廣告,沒有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