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詩在搞怪記憶里

文/楊微屏

他一直是我們生活中熟悉的朋友,吃飯喝茶聊天說廢話,某次等侯他在超市櫃台結賬時,看見他穿著短褲拖鞋提著包包的大叔樣,我們還偷偷的嘻笑說:噢,那是大馬詩人陳強華。

從女兒進入吉華獨中開始,陳強華和數名老師就變成我和女兒的共同朋友,因緣相聚一群人常常聚餐聊天,因此就出現了9字輩的中學生,跟著7字輩的媽媽,和6字輩、7字輩甚至8字輩的老師們,聚在一起打屁哈拉的場面,孩子在校外見到的是老師們輕鬆回歸自然的另一面,強華常常就是那個老是拋笑彈配合百變的搞笑表情,讓大家把生活中的心事都暫時丟在一邊的人。

他常常帶給周圍的人歡笑,可是靜下來時,心里有個角落總是只有屬於他自己的寂寞和我們看不見的不快樂。對於周圍一些讓他覺得生氣和感受到傷害的人,他從不惡言相向,都是靜靜的啃下來,只是眼里透著淡淡憂傷和失望。

剛認識他時他的個子很圓,他曾笑說大學時期參加運動,教練直呼他胖子。可是後來病了,我們輕鬆地說他反而終於成功減肥,可以穿胖子不敢穿的橫線條T恤。

強華走的那天,早上他還建議大夥當晚去新開的餐廳吃飯,原本他們要在下午打電話跟我說這個,結果後來卻是陸續接到校長通知的沉重消息,而後來打電話來的老師不是通知我晚上要去哪裏吃飯,而是哭著說她和強華就在哪裏。而強華,也永遠不會再和我們一起吃晚餐。

原本說好了晚上要去聚餐打屁哈啦,結果卻變成同樣的一群朋友一路呼喚他的名字叫他過橋過收費站,然後當夜深時他穿上西裝準備回老家去,在太平間突然想到那個總是作出鬼馬表情說笑話的親切大叔,在現在這個旱季大熱天他會不會說穿西裝很熱……。

當時電話網絡看起來線路很強,可是電話卻打不出,有老師說強華又來跟你開玩笑,故意作弄你。

不管健康和生活如何,幾十年來強華對寫詩的堅持不變,身為老師以貼近孩子心靈的親切和嚴格,他總是鼓勵一代又一代的學生在文學創作方面發揮潛能。

一直到後期“以詩養病”,然後卻又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使到詩人把詩囚禁到內心的牢獄,沒有寫詩的詩人就如把靈魂放進密封的瓶子里。

如今,詩,終於出獄。

想像穿著西裝在天堂里寫詩的陳強華,在沒有眼淚沒有病痛沒有創傷的另一個世界,寫完詩後與上帝和天使分享的鬼馬表情……。

但此刻我們更懷念的是那個隨性穿著的陳強華,擠眉弄眼的搞怪,這一切將和他留在世界上的詩,和對一代代數不盡的學生進行的生命教育,嵌入許多人永遠的回憶中。

強華,你走好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