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生命的下個瞬間

文/鄭翊

最近發生了很多關于失去的事情。老師離開了。飛機不見了。我突然發現,有些人有些事,原來真的一眨眼一晃神就找不到了。

兩個星期前,老師師突如其來的倒下,真的讓我措手不及,才猛然發覺身邊重要的人,有時會在一個不經意的錯過後,就再也不見。

幾天前廢死簿上都是悼念恩師的嘆惋,幾天後換成滿滿的飛機流言。

飛機凌晨在半空突然失去訊號,消失。和一個比較熟悉的友人聊到,卻發現原來她有朋友在那架客機上。那時我感慨說,失去一個人,原來那麼簡單。

明明好好的一個人,早上還在上課,卻在下午逛街時突然倒下。明明好好的一個人,坐在飛機,卻在一個晚上後消失了踪影。

網路上流言紛飛,有傳道有人生還、也有說被騎劫、還有說已經沉入海底的。但我想,這些有心人的猜測,對乘客家屬而言,應是一次次的打擊。生死未卜,下落不明,似乎已經失去那個人,卻仍然抱有希望。我想我能理解,這樣提心吊膽的感受,比起真正失去一個人的痛楚,更為煎熬。

多國出動搜尋隊伍,全力尋找消失的MH370。即使日子一天天過去,即使機會一天天渺茫,但是每一個在關注這件事的人,都在期待奇蹟的發生。雖然世上有70多億人口,而飛機上只有239多人,但我們都不希望失去任何一個人。祝福MH370,守候奇蹟。

這兩個星期經歷了很多,我開始想起“珍惜眼前人”這五個字。這是一條真理。珍惜眼前遇到的每一個人,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么,也許一個簡單的轉身,我或你就突然消失在世上了。

那天我突然和我媽說,如果我走在路上突然死掉,那麼我的葬禮上請無限次循環“HahaYou’re Dead”這首歌。因為我要把守喪的人全部搞到笑場哭不出來,這樣大家就會永遠記得我的葬禮。我媽說,她會先瘋掉。

因為,失去一個人太簡單,所以在我失去我自己時,總要讓自己離開得特別一些。生命的下個瞬間永遠無法掌握,我們都害怕失去,卻不得不面對。

兄弟那天對我說,活在當下。是啊,人生在世,就該活在當下,用心去愛身邊重要的人。或許這樣,等到無法預料的那一天,我們才不會留下太多的遺憾。

祝福遠在天堂的老師。祝福不知在何方的MH3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