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只要會動會說話

文/楊微屏

那晚在吉打佛青團辦的MH370祈福會,看見幾個小孩子,在家長陪同下專注的摺紙飛機,然後用生澀的筆蹤在紙飛機上寫下祝福語,小孩專注無邪的表情,注入最簡單的心願。

飛機上有很多搭客可能是很多孩子的爸爸媽媽,也是很多爸爸媽媽的孩子。

想到失聯飛機上的搭客,他們的家人此時的心情是多麼煎熬,人們給予的再多關懷和祝福,都遠遠無法去抵銷至親心靈上懸掛的痛苦,而這份痛苦是無法用語言來刻劃,只有真正經歷著的人才會感受到那種折騰的心情。

祈福會上虔誠單純的祝福,比較起網絡上及現實中一些“飛機專家”和“判官”制造的喧鬧,相信身心倍受折騰的失聯者親屬,需要的不是在傷口上撒鹽,而是最單純的同理心陪伴,讓他們走過這段痛苦徬徨的心路歷程。

失聯飛機上有數名搭客來自吉打,上門向他們的家人了解情況時,聽見他們敘述等不到親人抵達後報平安,如今焦慮而不知所措,要跟隨馬航的安排卻又覺得要去哪裏都不知道,似乎留在家里等消息會比不知去哪裏等還好一些,但是不管在哪裏等,心都是無法安下來。

其中一名女生原本是搭前一天的班機,可後來卻又改期搭上了失聯班機。另一名男子的哥哥訴說弟弟開心去旅行,出發前還打電話回來給母親,但第二天卻沒有如慣例般在抵達目的地後打電話回來報平安,而這一通報平安的電話如今還存留在家人等待的希望中。

飛機失聯前的一天,剛剛出席朋友的葬禮,看見原本生活中熟悉的人,突然躺著不會動、不會再說話。死亡面前讓人感覺生命的脆弱,死亡那麼遠又那麼近,隨時會在措手不及時發生。

才回到工作岡位,就面對失聯搭客的家人對至親生死未卜的煎熬心情,因此更強烈的感慨每一天,當我們每一個人醒來後,沒有人知道下一分鐘會發生甚麼事情。

現在,每天醒來,其實還可以看見周圍的人,都還可以動,可以說話,就是上帝的恩典。只希望每個人都好好的活著,不要有甚麼意外和病痛發生,就是值得感恩的幸福。

當大家都在等待MH370的消息時,即使機上是不是自己的親人,但用同理心去為他們祈禱和祝福,都比自作聰明扮專家扮代表讓家屬心煩,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