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媽媽”這份工作很快樂

數天前閱讀到英國心理學家凱文.達頓進行的研究發現,10種工作最多心理變態者包括記者、律師、醫生、神職人員、行政總栽……的報導,我和記者同行們都訕笑自嘲起來。

是啊,檢視自己情緒衝擊大,每天面對林林總總的人,有非常好的人,有超級難頂到讓人感覺到身處瘋人院的人,有悲苦的人,有奸詐的人,有真誠的人,有虛偽和滿嘴謊言的人,看來被列為“心理變態行業”的人,其實他們都和記者一樣有共同點,每天必須面對形形色色的人,如果心不夠堅強,真的是會越來越變態哦!

有時侯,我會感覺到情緒低落,有時候,我會覺得懷才不遇,有時候,我會懷疑工作的意義,但是我非常慶幸自己現在不是只做一份工作,因為我還有一份工作叫作“媽媽”。

當然,“媽媽”可以只是很個人的事,我可以就只是我家酷酷虎的媽媽這麼簡單,但是很高興的是有這個專欄可以讓我有分享的窗口,讓我和更多媽媽一起交流、學習,在“媽媽”的育兒工作上,變成不再是個人的事情。

最近有個忙碌的媽媽跟我說:“我有時回到家已經很累了,青少年時期的女兒來跟我說起學校的事情,雖然很累,但我還是聽孩子說話,因為你說過父母很累也要好好聆聽孩子說的話。”

偶爾我會懷疑自己在文字和工作上是否孤單,可是這位媽媽說她從我的文章分享中,學習調適和青少年孩子的互動,讓我覺得原來作為一個“媽媽”,可以是不孤單而有意義的。

另有一位讀者媽媽在面子書私訊分享感受,說她身為國中生原本對獨中教育有很大的誤解,但是在我的文字分享中她卻逐漸改觀,並且對孩子未來教育方向的選擇有了多一層思考。

這些來自媽媽們的互動,一直是非常重要的鼓勵,讓我可以一次又一次感受到文字小小的力量,或者可以影響到一些父母和青少年孩子能有更正面的諒解。

也許,我在被視為“變態”的行業中,沒有讓我充分覺得可以找到受肯定的噱點。但是,我非常慶幸我是一個快樂的媽媽,在“媽媽”這份職務上,我很有成就感,覺得這是天下最快樂的工作。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