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第一

我家酷酷虎和去年一樣考了第二名,家里的長輩一邊稱贊她,一邊叫她以後考個第一名回來。

雖然過去不止一次阻止長輩以此標準來要求酷酷虎,但顯然沒有辦法改變長輩如許多家長般,事事求孩子第一的心態。我自己的成長時段因這要求已成為“受害者”,所以不想酷酷虎承受這種心理負擔。

那天我罕有的在酷酷虎面子書上留言:“你是最好的。”,她莫明其妙的反問我為何傳這樣的訊息給她,我說:“從你出生到現在,這都是我同樣的感覺啊!”

酷酷虎又問:“你是不是發燒?”,我說:“是啊,還瀉肚子、嘔血、發神經……”。

其實,我只想讓我的酷酷虎知道,不管孩子怎麼樣,永遠在媽媽的心目中是最好的,不需要甚麼事情拿第一,即使第二、即使甚麼都沒有得到,孩子在媽媽心目中還是無條件的是最好的。

我沒有辦法改變我家長輩的觀念,但是成長時候被要求第一的陰影,讓我很反感。從我小學一年級不小心考到第一名開始,我的噩夢就開始,過後長輩要我甚麼都第一,做不到時就會面對言語上的貶意。所幸我自小就隨興而行,不太在意長輩的要求,所以沒有受到精神上很大的壓迫。後來生命中沒有很多第一,參加作文比賽沒有拿第一,卻和第一名得主惺惺相惜到數十年後的今天。

回頭看,從幼兒園、小學、中學到後來工作的場合,都是“排名第一”的學校和公司,可是總歸發現在“第一”的環境中,自己並不是最好的第一,所以“第一”到底是甚麼,對我來說終究是虛名。

所以,酷酷虎唸的幼兒園只是住宅區里的小學校,小學選的是取其地理形勢近住家方便的普通學校,升中學也不追求名校光環,而是考量適合孩子的教育環境。酷酷虎在成長過程中,參與的競賽活動和學業成績中既有第一、有第二、也有第三,甚至有時甚麼都得不到,但是我從來不會要求她“第一”,讓一切順其自然,欣然接受所有的結果。

每個競賽中只有一個“第一”,如果我們這些家長從成長過程到今天為止,都不可能樣樣都第一,為甚麼還要強硬把“第一的負擔”加諸在孩子身上?

“第一”的要求,如果落在心不夠堅強的孩子身上,一旦失敗淪為第二或更低的結果,就可能會因家長不合理的期望帶來的壓力,對孩子造成傷害,輕則精神受到打擊,或像我這樣對第一充滿陰影。嚴重的則是家長永遠沒有辦法再告訴孩子“第一不會比你的生命和靈魂重要”,因為一個好好的生命可能被第一的負擔逼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