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13狂想曲》背後





記得去年我家酷酷虎的學校舉行家長日時,她的“企鵝班導”和家長交流時,說過要引導這批13歲的孩子創作,然後會出一本書,記載孩子們的13點滴。

當時,我在想那會是怎樣的一本書呢?是純粹的文章結集,還是甚麼?

然後,去年學校長假時,約略聽酷酷虎說,班導把孩子們分成幾個小組寫“接力賽小說”,有些組寫開頭,有些寫劇情高潮,有些人寫結局,聽得我一頭霧水,難以想像這項難度高的假期作業。

到了今年初,酷酷虎連續一個多月都很忙,每天晚上必須回去學校兩小時,連同另兩名同學一起“趕夜車”,每一晚班導和另一名教師都風雨不改的陪伴,還提供可口的夜宵。

當時,問起酷酷虎到底每晚在做甚麼,酷酷虎說是進入趕班刊的尾聲,他們負責組稿、改寫,加強一些情節的爆發力。

其中一名同學,原本完全不懂如何為一本刊物排版,在班導建議下,他特地去向另一名教師學習,然後一邊學一邊為這本刊物進行排版初體驗。

當時,酷酷虎都只說起“趕班刊”,我一直以為那就只是一本班刊。

但是,一個月後,當他們趕工結束後,一本叫作《13狂想曲》的書誕生了。

我第一次讀到《13狂想曲》時,非常驚訝於這群從13歲跨到14歲的孩子的文筆和創意。這本班刊是把去年他們唸初中一時,全年參與的校內外活動的真實情節,在過去一年校園青春歲月的13歲點滴,穿插創意和想像力,牽引入小說情節,結果這本書變成“小說中的真實故事,真實故事中的小說”,讓人非常驚嘆於他們的創意。

這本書在學校一些董事、家長資助下印刷了1千本,承接印刷的家長只收半價,書印出後全班同學一起負責銷售。

這項創作結晶另一重點目標,是用以參加一項全國中學生刊物比賽,終於孩子們付出的努力,以及班導的一番苦心受到肯定,贏得亞軍的榮譽,獲得的獎杯是全班同學的榮耀,獎金則將用來出版下一本班刊。

就像每部電影上映後,流行播出電影鏡頭外的制作過程,《13狂想曲》背後,團結、無私的凝集力,就在每個孩子最真誠愉快的笑容中看見。創意,就是現場評審給予他們最大的肯定評價。

酷酷虎轉述評審員在比賽現場論及《13狂想曲》時,有感於一個教師帶給學生的影響有多大,從孩子們這本書的展現就能看見成果。然後,“企鵝的孩子們”自己感同身受,心有靈犀地把目光集中向他們的“企鵝班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