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少年情事之同性戀疑惑

這年頭,都說做父母的不能當鴕鳥,尤其“少年情事”更不是假裝不知道,就不會發生。

難度更高的是,現在不再是一男一女兩小無猜,有時同性相吸,反而是青少年探索情為何物的疑惑,父母要解題更要多一分深思熟慮。

話說某晚明明身體不適,意識不清就要沉睡之際,我家酷酷虎突然問:“媽咪,假如我是同性戀,你要怎麼辦?”

印象中,去年初這個酷酷虎才出這個題目來考問我,而且一些朋友時不時要探討我這個采用開放式教育的媽媽的底線,也曾在酷酷虎面前問過同樣問題,因此我的EQ非常低的怒斥酷酷虎說:“這個問題我不是曾經回答得很清楚了嗎,好像也曾在專欄里寫過了,你去找舊稿來看啦!”

酷酷虎委屈的說:“我忘記了你是怎麼說的嘛!”

發完脾氣之後,睡意全消,想到在青春期中總有許多對情事疑惑的孩子,常常也會弄不清同性之間到底是好朋友,還是甚麼,因此想到青少年孩子還肯拿少年情事來請教我,那我應該理性地抓緊機會三思後回答,不能含糊帶過,不然孩子可能就會更無助困惑。

於是,我嚴肅地問她為何又提起這個問題,她說突然想到參加“全國性教育生活營”時,明明在手冊中有看見探討同性戀的課題,但後來在生活營里卻沒有解析,就想了解到底怎樣才算是同性戀。

一名當教師的朋友曾說,一些中學生確實會對本身是否同性戀捉摸不定,我回想年少時自己也曾試過和同性好朋友手牽手時,一起研究我們到底是不是同性戀。

然後,我起身從智能手機即刻上網找出曾出現在這專欄的舊稿“假如我是同性戀,你會怎樣?”給她閱讀,內容大致上說同性戀畢竟不是傳統社會所能接受的形式,所面對的社會壓力自然會很大,因為即使同性戀是屬於本身的性取向問題,但生活中還要面對其他人的眼光,不是活在兩人世界里。在人性平等的立場上,我不介意別人同性戀,卻也不鼓勵孩子同性戀。不管同性、異性戀,並不只是愛來愛去這麼簡單,要有足夠的心理建設,去面對來自周圍的現實眼光,甚至壓力,不然戀愛只會讓人受傷萎靡。

我對酷酷虎說:“我的立場還是和去年一樣,今天你來問我,我還是不會告訴你我鼓勵自己的孩子同性戀。”

我說:“如果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同性戀,反正心智還沒有成熟,又還在求學,就不要去想這些問題,不管是對異性還是同性,就都當作是好朋友交往就可以,不必去想到戀愛這麼長遠的問題啦!”

第二天清早醒來,酷酷虎來報告說:“媽媽,我跟你說,我不是同性戀。”

哈哈,還有更絕的是,幾天後她和數名女同學一起去看電影前,坐在餐廳吃午餐時,我在閑談中順勢問她的女同學:“學校里有女生喜歡酷酷虎啊?”。女生楞了一楞,說:“沒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