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你民我主

“民主”是時下掛在嘴邊很流行的期許,“民主”到底是甚麼,我家酷酷虎和同學們最常搞怪捉狹,說他們的班導履行的民主就是“你民我主”。

雖然很搞笑,但是笑完後看看四周,這其實是無所不在的“你民我主”,其實就沒有甚麼好笑了。

還記得李宗偉大戰林丹的奧運會羽球決賽日,我沒在電視機前湊熱鬧,但出現在鄉團和學校聯辦的電影分享會。影片一開始出現的鏡頭就是對焦小孩子,問他們:“你知道甚麼叫民主嗎?”,第二個問題是:“你知道甚麼是投票嗎?”

“民主”是甚麼東西呢?這部寫實記錄片因為探討在小學以民主方式競選班長,結果被列為禁片,過程中因為候選人的家長介入,以高職濫權進行金錢賄賂,最後孩子雖成功成為民選班長,但影片以外那個父親卻被當局調查而被扣捕。

當晚分享會的主持人,也問了現場一名觀看影片的13歲男生:知道甚麼是“民主”嗎?結果小孩子還是捉不著“民主”的定義是甚麼。

以字義來說,“民主”可詮釋為“人民做自己的主人”或“人民自主”。

難得在許多學生觀眾都心繫李宗偉的電影分享會上,一名19歲的男生卻滿臉憂慮和關注的提問,如果像影片中的現象發生在真實的社會,那會造成甚麼影響?

其實,在現實社會中,確實就無所不在的存有這種不健康的現象,在大人的世界中,無論是職場、政壇,以高職優勢試圖左右“民主”,以舞弊濫權影響公平競爭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這當然是阻撓了民主精神下應存有的公平和自主。

然而,對於一個中學生提出的疑問,大人不能只是給予負面的看法,在場的一名教師認為事情有負面,也有正面,所以人需要從錯誤的價值觀中學習正面的教訓。

走出電影分享會,相信孩子們都無法一夜之間明白到“民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大人其實也一樣無法掌握民主的定義。

在職場或一個國家的政府立場上,很多時候當權者不是以召開會議聆聽意見為名,傳達欲實行的各種政策嗎?常常看見所謂以民主的方式讓大家反映意見,到頭來反而是持異議者就悄悄被列入“造反”的黑名單,而各種政策還是在“你民我主”的權威下,一意孤行的進行。

某次在台灣旅行時看見人群示威,當地朋友直言因為台灣太講究民主,言論太過自由,結果很多時候很多東西卻失控。目前很多國家包括大馬人民也在追求“民主”,民主到底是甚麼?

民主不是只容得下和自己一樣的聲音。多少人卻能容得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