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禮物里的感受


一條黃繩子擺弄出不同的圖案造型,能表達出多少心思?

一個孩子用黃繩子擺弄出一個繫上蝴蝶結的四方禮物造型時,你猜得出他要表達甚麼嗎?

假期里,我和我家Cool-cool虎參與學校的,“人文之旅”教育考察團,從寒凍的外頭回到暖暖的酒店,在會議室里有個分享會,但Cool-cool虎“不安於室”的心繫於到外頭和同學在一起,因此顯得不太開心。

母女倆悄悄的爭議關於她留或不留在分享會後,她妥協地選擇了留下。

一開始一位教師先發給每個人一條黃繩子,要大家擺弄出不同造型,然後說出自己對這趟連日以來的考察參訪過程,所帶來的感悟。

Cool-cool虎擺弄出一個打上蝴蝶結的四方禮物造型,然後大家分組分享感受時,Cool-cool虎起初並不想分享心情,校長看得出她不想留在分享會的困惑,就鼓勵她先把這個禮物造型欲表達的心情說出來,然後就可以馬上讓她離開,去和朋友會合。

由於了解到Cool-cool虎向來頗抗拒在團體聚會中分享心情,我這個媽媽自作聰明的想協助引導她,就向她提起之前曾向她表達過,帶她參與這趟旅行當作是獎勵她過去一年在學校各方面都有不錯表現的禮物,而自以為是的把這事件和她用黃繩子擺弄出的“禮物”作出聯想。

不過,校長繼續鼓勵Cool-cool虎坦白講出感受,然後Cool-cool虎就很委屈,且有一點要哭出來的樣子,說起在一些拘謹的場合中進行參訪活動時,冗長的講座會讓她覺得真的很悶,她在紙上寫劃了很多東西,但是還是很悶。

校長和大人們聽了,都感受到了她的委屈,校長委婉的向她表示歉意,認為大人們都忽略了隨團參訪的6名孩子。確實專為教師安排的教學心得和講座課程,也許還適用於家長,但對十多歲的孩子們來說,的確是很悶且難以明瞭。

校長坦誠的感謝Cool-cool虎讓她明白了孩子們真正的感受,然後Cool-cool虎就綻開快樂的笑容,蹦蹦跳跳的跑出去和朋友們會合。

這時候,我想回她的那個“打上蝴蝶結的四方禮物造型”,或許正在反映出她彷彿被困在四周都是牆壁的沉悶空間,而且上面還被打個結,很無奈的揪住心情,不能隨意離隊。

從這小小的領悟,我們大人意識到關注別人的感受是重要的,把不同的人放在相同的地方時,卻是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心情和感受。每個人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只有坦白的說出來,並且獲得對方以開放包容的心誠然聆聽和接受,才會化解猜疑、焦慮而皆大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