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冬天里的幸福便當



走進冬天里的台灣,我和我家Cool-cool虎來到花蓮慈大附中展開董家教及教職員參與“人文之旅”第一站,迎接我們的是一盒精美溫暖的“幸福便當”。

色香味俱全的素便當,對不慣茹素的“肉食派Cool-cool虎”來說,是入鄉隨俗的能耐考驗,當然後來我們都看見老虎乖乖在吃素。

由於大家都被提醒感恩惜福,不要浪費食物和資源,因此便當份量雖然太多,但每個人都很努力的盡量吃完。平常在家里一句“我吃不下了”,就把食物推給她爸爸的Cool-cool虎,卻也不敢放任。

平常不是每餐都吃飯的我,耳邊聽<7740>感恩歌曲,靜靜的品嚐每一粒飯時,慢慢地領悟到在“吃飯”這回事,自己一直都沒有作好榜樣。

靜靜的吃飯,沉澱的心情慢慢地產生對食物感恩的心情,莫名的感動慢慢地縈繞心頭。

冬天里的幸福便當,一度讓我們對份量過多苦惱。後來在下一餐時,我們母女共享一份便當,結果在不浪費任何一粒飯、一根菜的情況下,把幸福都暖暖收進胃里。

當然,有人或許會說,不過是一個便當,怎麼想這麼多?而且,這有甚麼好講的?

然而,在便當背後我頓悟到品格教育從家庭做起的失誤,以及身教所帶來的潛移默化影響。我想到自己很少會認真的吃飯,這和自己成長的原生家庭中,並沒有強制每天一定要一家人圍<7740>餐桌一起吃飯的習慣有關,所以對吃飯這回事的觀念就不強。

後來當了媽媽,有時Cool-cool虎吃不完的食物,我也拒把自己的身體當“回收桶”,因此沒有認真的以身教來引導孩子對食物的惜福,往往最後彼此都不願再往肚子里填的食物,就白白被浪費。

“吃飯”,本來就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對於物資缺乏的國家,能夠填飽肚子是快樂而感恩的大事,可是長期不缺乏食物的人,卻在安逸中忽視了對食物的感恩惜福,所以連最簡單的事情都沒有搞清楚。

如今,世界糧食危機正在醞釀,我們不知道未來還有多少年,還可以繼續安逸的選擇食物。

冬天里的便當,裝載的是感恩惜福的溫暖提示,希望在一時的感動之後,我和Cool-cool虎都不會忘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