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全能機器人

一個講座會上,主講人諷刺大馬教育制度講究的是“開發左腦”,而左腦功能是死背所有考試的資料,考完後就把所有的資料忘記,結果當場台下的青少年們都為此“左腦哲理”歡呼,顯示在考試背後,孩子們心里有許多需要宣洩的聲音。

我想起Cool─cool虎有一名同學,不管才藝或成績都非常標青,但偶爾在一些比賽中失手,其母親就會當面說她“丟臉”。

女孩曾感嘆自己再努力都沒有用,因為不能完全滿足母親的期望。

我對Cool─cool虎說:“如果她是我的女兒,可能會比較快樂,而她所做到的成果,都會獲得完全的認同。”

Cool─cool虎先是同意的點了點頭,馬上卻又接下去說:“不過,如果她是妳的女兒,她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努力,她會整天都玩、玩、玩……。”

我愣了一愣,她說的也是道理。在她會考之前,看見大多數家長也緊張的處於“待考心情”,而我卻只是強調“過程中必須盡力,就無愧於心”,似乎在家長群中屬於“不正常”的人。

過去也有一些親友很“熱心”的說,對於“有潛質”的孩子,家長應“施壓”來“激發”孩子最優異的潛能,因為孩子天性好玩,如果沒有施壓,只是任由他們仗持小聰明而在考試中“過關斬將”,那麼他們可能就不會達到“最高點”。

甚至有一些家長會“顧影自憐”的以本身作為例子,把自己今天沒有成為人才俊杰,歸咎於當年父母沒有“施壓”激發他們達到最高點的潛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期望,現實生活中選擇學校或升學時,成績無疑是重要的考量,但是家長的壓力和期望,不應就此否決一個孩子盡其能力所達到的水平。

Cool─cool虎明年就升上中學,她的人生已從兒童階段進入青少年時期,從小到大我常常會問她的事情,都是側重“在學校和同學相處得好嗎?”、“老師對妳怎麼樣?”、“你快樂嗎?”、“今天在學校怎樣,心情還好嗎?”

我一直都相信,維持快樂心情學習的孩子,能更有效的吸收知識,知識本身並不純粹來自課本,也包括從日常玩樂、探索大自然的旅程、閱讀故事書的趣味中,源源不斷。

如果你是家長,你要一個不會讓你覺得“丟臉”的“全能機器人”,還是一個心靈快樂下吸收知識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