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哭哭虎”?!

UPSR成績放榜那天,正好是Cool-cool虎的學校舉行畢業禮,負責去教育局拿成績的老師,都躲到校外去進行成績統計,以免影響在台上表演歌舞和進行畢業禮的學生。

我和一位媽媽坐在一起,手機不斷傳來親友詢問Cool-cool虎考試成績的短訊。

一位老師問我:“妳緊張嗎?”。我說:“都已成定局的成績,還緊張甚麼呢?”。我只是比較在意孩子的心情,希望可以在她需要時陪伴她。

畢業禮來到尾聲,畢業生在台上唱《友誼萬歲》、《萍聚》等煽情的歌,Cool-cool虎和很多同學都哭了。我還偷偷的用zoom拍下她哭的相片。

畢業禮一結束,畢業生們馬上就拿到各自的成績。而我正在接聽好友的電話,回應著Cool-cool虎的成績時,卻從樓上往下瞥到和同學聚在廣場的Cool-cool虎在哭,於是匆匆掛斷電話跑下去找她。

見到同學輕拍她的肩膀安慰她,我也輕輕擁抱她的肩膀說:“不要哭啦,為甚麼哭呢?”

變成“哭哭虎”的Cool-cool虎說:“不知道……。”

站在一旁的前家協主席試圖安慰她說:“我小時候一個A都沒有,你現在有這樣多個......”。

我故意若無其事的問前家協主席:“你要不要跟她買,一粒賣你80仙。”。他說:“好啊,賣給我!”

“哭哭虎”被我們逗笑了,說:“才80仙,我不要賣!”

後來,要帶Cool-cool虎回家時,卻遍尋不獲其蹤跡,問起路過的同學,同學說看見她在樓上圖書館,我漫不經心地問:“在樓上幹嘛,要跳樓啊?”,嚇到一旁的老師說:“哪裏會?”,我說:“開玩笑而已啦!”

回家後,幾個好友在MSN聯合鼓勵Cool-cool虎,並自爆內幕各自小時怎樣怎樣,結果她卻宣佈說:“我哭,只是因為剛才在畢業典禮上唱離別歌很難過才哭!”

結果,差點被我那幾個好友丟臭蛋!

Cool-cool虎一邊還埋怨我說:“妳很夠力的,剛才我在台上唱畢業歌時哭,我卻看見妳在台下笑我們……!”

在錯誤解讀“哭哭虎”後,我的面子書上有幾個朋友的留言很有意思,其中一個說“我以前班上名列前茅的,多多A的,都在打工;我以前班上6E的,現在都是大老板!Cool-cool 虎,成績不是一切,最重要人生有目標!祝福你喔!”

另一個母親留言說她的女兒當年在成績揭曉後也哭,但哭是因為想到成績的偏差將會使到她和好友分開,友情的價值比成績高。

我覺得,不管孩子考出怎樣的成績,都值得鼓勵,因為求學環境的趨勢使到孩子們的壓力太大了,最親近的父母這時候更要全力支持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