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那一夜,等巴士回來

他們都未滿20歲,很多個是第一次高高興興出遠門旅行,可是最後他們乘搭的殘舊長巴,卻在雲頂山腳警亭附近轉彎處失控,造成7死36傷意外。

旺盛美好的生命,轉眼變成一排並列在公路上的屍體,這批來自吉打華玲的遇禍青少年家屬,申訴承接旅程的業者違諾,原本答應安排新巴士上路,結果出發前卻來了一輛殘舊巴士,一些父母後悔於沒有阻止孩子上車。

巴士肇禍釀慘重死傷悲劇頻密發生,一些死者的父母道出遺憾,也說中許多父母的顧慮和矛盾。

回想我家Cool-cool虎上個月乘巴士參加畢業旅行,出發前帶回的行程表上印的巴士車牌是“KCT”字母為首的車牌,我原本還慶幸於校方爭取到出車不到3個月的新巴士,忐忑不安的心情稍為寬慰。

可是出發的那個早上,我看見的巴士卻變成“PHE”字母為首的數年車齡舊巴士,當下覺得很不滿和擔憂,馬上建議校方要求旅遊巴士業者解釋,為何之前的承諾和眼前的巴士“貨不對辦”,並爭取換回新巴士。

校方通過電話和有關旅遊業者討論後,結果業者沒有給予理由下,聲稱這輛巴士沒有問題。

我心中有氣,先用相機拍下有關巴士和車牌,司機還笑瞇瞇以為我要為孩子的畢業旅程留下甚麼紀念,事實上臉色非常難看的我,心里存有非常大的隱憂,並祈禱我拍的巴士檔案照不要派上用場。

老實說,我當時很想很想把Cool-cool虎帶回家,可是眼見她拖著行李,高高興興和同學們充滿期待的準備踏上旅途,心里矛盾交織下又不忍心掃她的興,只好自己偷偷的不斷為她和全車人禱告,希望這是安全快樂的旅程。

數天過去,到了Cool-cool虎回程那一夜,我的手機就置在床頭,以便她一打電話來,就馬上可到學校接她。結果,一整夜不需要鬧鐘,幾乎每隔一小時我就驚醒過來,一小時、一小時挨過去。

終於等到清晨6時,接到Cool-cool虎的電話後,就飛也似的洗把臉就趕到學校去,一去到發現已有數名比我更早的家長趕在前頭了。原來這些家長早早就穿好衣服、洗刷完畢作好準備,心急如焚等孩子打來一通電話後馬上趕到學校。

這就是牽掛而顧慮多多的父母心。即使有多少隱憂,卻又不忍掃孩子的興,剝奪他們青少年時期的團體活動機會,即使多麼不信任長途巴士的安全性,卻又這樣患得患失的讓孩子們乘搭被視為最符合經濟效應以滿足集體活動的交通工具。

旅遊業者、巴士業者,巴士司機,這些人可知道人命的可貴,以及明白到甚麼是“負責任”?一次又一次的巴士慘劇,讓多少家庭失去親人,鑄成一輩子的傷痛,可是我們的政府相關單位和執法當局又做了甚麼,以致許多不負責任者可以繼續放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