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年少輕狂之《我就是我》


●鄭翊

我是一个普通的中学生。如果非说有哪里不一样,我想应该是我运气比别人都好一些。

我有个容易被念错的名字。翊同“义”音,但大家常常乱叫,尤其羽、翔、栩是排行榜前三名。我不怪他们,只叹课本没教这个字怎么读。可能我的名字太难记了,在路边偶遇的陌生人有时会喊我酷酷虎。

没错,我妈就是那位爱把我的糗事搬上来与世共享的杨记者。也许你已经明白,为什么我说我的运气比别人好一些。我碰巧被一个比较有料的老妈生下来养大,所以耳濡目染,写得几篇拙文。有人夸我文笔好,我倒不觉得有多好,充其量考试拿多几次高分。学校派我出去参加一堆乱七八糟的作文比赛,我还不是都两手空空回来。

我今年十五岁,身材不矮,但也高得不明显。不过我自认长得还不错,五官端正,称得上是一副好皮囊。所以今年家长日,我在发表感言时说,我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把我生得那么好看,养得那么天才。

我是个伪•好学生,成绩不错,但常常抄功课,上课会打瞌睡。也许我唯一天才的地方,就是我也不明白为什么随便考一考都能乱考出个好成绩,把一群勤奋的同学都气得牙痒痒。我不是故意的。

我不太正常,有很多怪癖。我喜欢踩别人的鞋子。我的校服三年没熨过但依然被我穿得很整齐。我怀疑我有双重人格,因为我可以笑得很阳光,转眼又阴沉得乌云都自叹不如。我的性格有时会变得很古怪,该低调时很张扬,该张扬时却很低调。

我爱开玩笑,但嘴巴有点贱,有时能够博君一笑,但是也不是没有得罪人的时候。我很腹黑。有人觉得我很拽,其实我不过是比别人更不谦虚一点而已。

我与温文尔雅绝对扯不上边。我可以很叛逆,偶尔无礼,但我有时很孬,欺善怕恶,被凶一凶就缩胆了。

有人觉得我有趣,更有人对我不满。我倒是没太在乎,我虽然缺点多多,但是我就是我,就算被塞进洗衣机转一圈出来我还是这个样子。连我都拿自己没办法了,你再不爽又能奈我何?
好了,我的自我介绍太多了。现在你说不定觉得我有些轻浮狂傲了,虽然这是我等少年最得心应手的事情。

我终归是个青少年。长辈总叹言不能理解我们在想什么,然而你又怎知我们能明白所谓大人的脑里装着什么?

我无法代表这代学生发言,因为我相信就算把我丢到火星上我还是个奇怪的异类。但我知道,我有着每个少年骨子里都潜藏着的年少轻狂。

如果你愿意,可以花一点点时间听我说一点点废话,也许狂妄无知,又说不定你会开始喜欢上我这臭小子的脾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