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聽比說好

《鏡子說話》說了3年半的話,寫了188篇文章,終於來到了說再見的時候。

時間快得讓人心驚膽跳,我家酷酷虎在這些年的文字堆積中,瞬間就從繫著馬尾的小不點,變成一個短髮帥氣的青少年。

我曉得一些在現實中看見酷酷虎的人,覺得和我筆下的酷酷虎是有差異,我想這和她在我眼中看到的形象和表現,源自於她和我之間的互動,而不是對於每個人都會表現得很熟的她,在其他人眼中可能就很“欠扁”。

這使我想到,當我們這些做父母的一直在說啊說的,有時候到底是不是在“自說自話”?說了算不算,而我們的青少年孩子到底有沒有都聽進耳里了。

對於我來說,我覺得發現青少年孩子有不對的地方,不需要當眾指責,但還是需要私底下攤出來說。或許在青少年時候莽撞叛逆的心態導致諫言聽不進耳里,但我相信到了某一天孩子離家了,或者長得更大時,在外碰撞遇上問題時,就會想起當年聽不進耳的話語,然後就有了不一樣的領悟,接收到了用心良苦的訊息。然後,那一刻孩子又真正成長了一步。

我害怕嘮嘮叨叨的人,對於酷酷虎,我比較像朋友,尊重她保存隱私,聊天時她願意說的我就聽,當然有時會神遊太虛的我,就如有時會把我的話當耳邊風的她那樣,也真要檢討溝通的意義。

來到目前的階段,酷酷虎和我這個媽媽之間,都已經從過去黏答答地親密相繫,變成適應互相放手的時刻。對孩子來說,這肯定是雀躍的,對媽媽來說,肯定有很多的不捨。

當孩子變成青少年時,父母和師長都想知道他們想的到底是甚麼?

結果,很多父母越想知道孩子想甚麼,就說得越多,結果說得太多,孩子都沒有機會說了。

所以,《鏡子》也要學習不要多說話,就學習聆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