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不管在哪一個城市




寫這篇專欄時,紐西蘭基督城剛發生6.3級地震,我家Cool-cool虎的大姨和表姐剛結束大馬探親之行,一抵達基督城機場不久,卻因發生地震而受困於機場。

一邊打稿,一邊和她們傳短訊了解情況,確認當下在異國機場的親人已獲安頓在酒店後,才稍放下心來。

可是,在新加坡的哥哥卻提出“酒店不知安全嗎?”的疑慮,尤其擔心餘震繼續發生,但我選擇樂觀的相信大姐和外甥女會在我們的禱告中平安度過。

最近天災人禍在國內外頻頻發生,水災、地震、暴雪等種種災難不斷,輪流在不同地區發生,每每發生事情時,身在異地的親人們都僅能通過科技產品聯繫和報平安。

之前,在俄羅斯求學的另一名外甥女,於農曆新年前準備回來大馬時,剛好也面對啟程的前一天晚上,俄羅斯機場遭恐怖分子襲擊引爆事件,讓我們都忐忑不安,在遠距離中只有依賴信念為她禱告。

Cool-cool虎對這些天災人禍很敏感,提到將來她長大後要升學的選擇,她一聽到國外就會反應很大的說:“我不要。我要在馬來西亞。”

不解地詢問原因,她先是敷衍的說:“懶惰去!”,靜下來時才說出真心話:“外國很多地方常常發生地震、台風襲擊……。”

然而,Cool-cool虎卻同時也有青少年嚮往獨立和自由的矛盾心情,比如之前在紐西蘭的外甥女考量要在位於住家對面的大學深造,或到另一需要10小時車程的城市唸書而作出抉擇時,Cool-cool虎對此也有一番意見。

她說:“如果是我,我可能會選擇到另一個比較遠的城市,不要在住家對面唸書,因為這樣才能獨立。”

在那個黑夜里,傾聽Cool-cool虎的“獨立宣言”,我一邊憶起當年自己收拾行李離開家鄉,告別父母時的雀躍心情。

我說:“如果妳長大了,要到任何一個地方尋求夢想,我會放手讓妳去,不會跟著妳。不過,如果妳覺得很孤獨很傷心,突然很想要有人陪妳時,不管在哪一個城市,妳打電話給我,我就盡可能在最快的時間去陪妳。”

黑暗中,側臥的Cool-cool虎悄悄伸出小手,輕輕碰觸我的臉。我轉頭望向她的眼睛,剎那就如看見黑夜中閃爍的星星。

不管是父母和孩子,不管是如我現在和兄弟姐妹各分佈在不同國家,親情的召喚原來悄悄在我們心底,不管在哪一個城市,原來彼此都有隱藏的牽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