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想寄到天堂的信



天堂里的媽媽:

西洋情人節剛過,明天又是中國元宵節,不知為何突然很想給妳寫一封信,也許是我家Cool-cool虎漸漸長大,讓我開始潛伏當年妳看我成長時的隱憂。

妳離開我們單飛到天堂時,Cool-cool虎只有3歲,現在她已是蛻變中的少女,當然我希望她永遠是我懷里的小女孩,可是我也不能阻止她長大,當年我對妳的管束有諸多不諒解,現在我終於了解那份心情。

當然我們心愛的Cool-cool虎,現在還是沒有受愛情牽絆,依然是那貼心的小女孩,可是她的一些表哥表姐,卻已在愛情里跌跌撞撞的探索,畢竟年輕的愛情最充滿憧憬,在那樣的年齡最大的人生煩惱,不就是甜蜜又苦澀的愛情嗎?

情人節當天,一位可愛的年輕女子說,暫時放下愛情的她感受到親情比愛情重要。我卻覺得,年輕時肯定人們都會覺得愛情比親情重要,年紀漸大時才會覺得親情比愛情重要。

愛情是會因歲月和現實條件逐漸模糊,尤其是對母親們,我曾和朋友們做了網上小小的測試,看看母親心中的排行榜,結論一致是孩子都排在母親心中榜首。

可是,孩子心中的排行榜,未必就永遠會是母親,到了人生某個階段,也許那是他們的愛情對象,也許是他們的孩子。這就是一個循環,每個人都要在這個循環中接受新定位。

媽媽,妳不在之後,我們才遲鈍的理解到妳一生受愛的包袱綑綁,為愛情牽絆。妳是舊時代的傳統女性,一結婚就離開社會專心做家庭主婦,捨棄自己縫衣的專長而失去經濟獨立能力,在父權家庭體系下,沒有人真正了解妳是否快樂。

當妳已經離開時,妳的愛情也跟著埋葬,所有親情愛情也不在妳省察意識中了,因為我們相信天堂里沒有眼淚,沒有傷悲,也沒有個人之間的情和愛。

最近有很多年輕人盲目追隨愛情,衝動的以自殺了結生命,甚至藉此想對他們的愛情報復,結果卻傷透父母和家人的心。可是,我相信他們殉情的對象不會因此永遠背負內疚和良心責備,愛情沒有永遠,歲月會沖淡很多感覺,所以為情自殺的人,最後並不會因此達到懲罰他人、報復他人的目的。

當然,媽媽妳不會在天堂里看見這些自殺的人,因為無論各種宗教都一致認為,自殺的人是不能進入天堂,宗教完全不鼓勵自殺。

我努力讓Cool-cool虎明白,愛情也許是年輕時美麗的憧憬,但是不管有沒有愛情,最重要是要自強,愛情不是永恆的感覺,自強自愛自信才是生命中,最不能被打倒的條件。

愛情沒有永遠,親情卻是永遠不變的守候。也許有人說我不懂愛情,但我確定我愛我的Cool-cool虎,在母親的職責上只有她可以理解我的用心。

而我,卻在妳住在天堂多年後,才慢慢懂得母親的心。

1 則留言:

  1. 愛情中砰砰跳跳的感覺,未必可以永恆,
    但愛情將轉為最濃最化不開的親情,成為下一代永遠不變的守候。
    所以,年輕最美的憧憬,
    將化為對未來孩子的保護傘,把兩人的愛繼續延續、到孩子心中、到孩子的孩子心中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