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只有心知道



母親節那天,適逢印尼阿齊省發生7.4級強烈地震,跟進大馬受餘震影響新聞之際,趕赴一個“重要約會”。

Cool-cool虎少女小翊約我接她放學,然後去一條小巷子,請我吃“拉沙”和涼粉冰水。

她說:這是很便宜的“母親節慶祝餐”。

我說:“我很喜歡,我喜歡妳為我做的所有任何小小事情。”

吃完後,她跟隨我回辦事處,我繼續寫稿,她做功課,等我一起下班,這樣渡過一個貼心的母親節。

回家路上,沿途經過很多花店,門口展示裝璜美麗的母親節花束。很多餐館和酒店,出現子女攜帶母親上門享用母親節特別套餐的人潮。

之前姐姐曾建議Cool-cool虎在宗教小組聚會中,配合母親節分享和媽媽一起做的事情,Cool-cool虎卻推拒說:“我不要告訴別人,我只要自己對媽媽說這些。”

不知道為甚麼,這些小小的事情,不經意的言語,卻讓我心里感到非常溫暖。

世上沒有完美的父母親,也沒有完美的子女,彼此之間的相繫相知,最重要是建立於信任和包容中,只有彼此可真正感受到,即使沒有告訴別人,彼此心里會知道。

Cool-cool虎已是一個青少年,像她這個階段的孩子,比孩童期更懂得有自己的思想去審察父母親的言談舉止,會更明確的發現到父母親的不完美。

我想,這就是為甚麼青少年容易和父母親萌起岐見、引發衝突的因素,這是大多數父母和青少年在此“蛻變”過程中,面對的掙扎和轉變。

如果“硬碰”,父母完全用自己的權威試圖壓抑孩子,往往卻因自身的不完美不能以理服人,或會造成更大反彈,而孩子過度的反抗也會傷透父母的心。

到了孩子變成成年人,父母親年老後倒轉過來渴望獲得子女的關注時,這又是親情另一階段的掙扎和轉變,如果彼此沒有諒解和包容,轉換立場為對方設想,就很容易造成岐見和缺憾。

所謂“母親節”、“父親節”,已被商業化的節日,只是“商家和子女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子女和父母之間的相繫。

每一天都是母親節、父親節,重要的不是有花、大餐、禮物,不是用錢去買到或讓人知道。

只有“心”知道,父母和子女之間的相和相融才是最真實,才能在最平凡無華中感受到溫馨和感動。

2 則留言:

  1. 钱买不到情,只有付出才是情感的珍贵!

    回覆刪除
  2. 是,如果沒有真心的關懷,配合佳節用錢來買各種慶祝方式也是沒有意義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