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愛你們的媽媽




“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

這是摘自《聖經》箴言30章17節的經文,5月份的佈道會上,牧師引述這段經文,一邊怪趣的擠眉弄眼說:很多正值青少年的孩子,最常在母親嘮叨叮囑時,以類似翻白眼的反應閃掠不耐煩的眼神,而這樣的眼神是父母親想模仿都未必做到的。

教會里引起陣陣笑聲,因為這個“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眼神,是很多家有青少年的父母最“不爽”卻熟悉的反應。

當然,沒有父母親會願意孩子因藐視自己,“他的眼睛就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

牧師傳達“愛你們的媽媽”的訊息,引經據典勸勉為人子女者,用言語、肢體親密接觸來表達對母親的愛,要耐心、細心對待母親,對母親感恩、尊崇。

牧師也分享一段小故事:一名軍士和妻子結婚數十年,每次妻子跟他說“我愛你”,他永遠都只回應:“我也是”,卻從來不曾直接對妻子說“我愛妳”。夫妻倆約好,其中一方若先逝世,那麼另一個就必須把遺體火化後,將骨灰撒到海中。

有一天,妻子先一步離開人間,失落的丈夫突然想起自己數十年來不曾對妻子說出一句“我愛妳”,心中因此充滿遺憾,他沒有依據承諾把妻子的骨灰撒進大海,反而把骨灰裝盛起來後擺在屋里的桌上,然後他每天都對妻子的骨灰說“我愛妳”,雖然她已聽不見。

牧師諭示故事里的丈夫來不及說出“我愛妳”,同樣的遺憾也可能會出現在孩子和母親之間……。

很多人被觸動心情,感懷下悄悄流淚。

每個人都有母親,都是由母親十月懷胎孕育而來到世上。

不只是青少年,即使是成人,甚至本身已是為人父母者,未必每個人都能做到時常以言語和肢體親密接觸來愛母親,很多人對母親欠缺耐心,沒有好好的和母親溝通,沒有細心的了解母親的感受和立場,也忽略了對母親感恩尊崇,甚至會認為母親對孩子的付出是理所當然,而不懂得珍惜和回饋。

母親還健在者,珍惜當下仍有機會用愛彌補;然而,母親若已不在,即使擁抱墓碑,面對骨灰呢喃述說愛意,卻都已太遲了,剩下的只是永遠的遺憾和懊悔。

回家的路上,cool-cool虎少女小翊輕輕撫摸我的頭,一直偷看我的眼睛,說:“媽媽,這個教會整天把人弄哭的……。”

2 則留言:

  1. 薇屏,我這個母親節過得並不是很開心。父母下來我家小住,我忙著載進載出,卻得不到体諒。言語間,還處處替我那對他們態度冷漠的弟弟說好話。只因為,少帶兩老出去吃飯的他,在母親節前夕帶了兩老出去吃一餐。
    他們不知道,每次兩老下來吉隆坡,都是我和妹妹暗中不停的打電話,要弟弟"主動"打電話給他們,帶兩老去看看他們的孫子,十次中總有七八次弟都會以不得空而拒絕…

    回覆刪除
  2. 啟珍,我想很多家庭都有這個情況。
    但是,我想如果我們自己做好自己應該做的,將來父母真的有甚麼事情時,至少做子女的在良心和本份上不會留下遺憾。
    你知道嗎,有時父母親會比較多責備在身邊的成年孩子,對離家在外的孩子看起來比較偏愛,但是改變心態去想:“因為你的父母跟你比較熟所以才會罵你”,就不會這麼難過了,你試試看。加油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