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大臣撥款給獨中


文/楊微屏


同樣是出席吉打州華人大會堂舉辦的活動,同樣是聽到吉華堂會長拿督鍾來福直接在台上向在場的吉打州務大臣提出:吉打3所獨中長期靠華社承擔經費,希望吉打州政府撥款資助。

不過,兩次的大臣對象是不同的人,幾個月前喊話對象是前吉大臣慕克力,幾天前喊話的對象是新任大臣阿末峇沙。

結果,上一次沒有成果,這一次新大臣馬上即席答應撥款15萬令吉給3所獨中,每所各獲5萬令吉。

一些人問:怎樣,上一任大臣沒撥款給獨中,這一位新大臣撥款給獨中了,誰比較好?

對我來說,事情不是這樣從單一個案來評定,這一回事和那一回事,不能相提並論。

但是,在政治上,新大臣處理獨中撥款的課題上,他是贏了。

在任何國家,政治本來就不應報復在教育問題上,教育應該是每個國家長遠投資的資源,栽培新生代的必備條件需要教育水準和根基來成就,在其他國家我們都不會看到政權交替或換政府、換領袖後,就會面對教育領域成為被開刀的對象。

但是,在大馬長期以來一直都存在不正常的現象,教育一直是被政治化的籌碼,尤其是華文教育,滲入政治因素而面對政府態度搖擺不定。

在2008年民聯執政吉打州後,民聯政府並沒有獲得中央撥款的資源,但是伊斯蘭黨的大臣阿茲然並沒有因此忽視華文獨中的需求,逐年把吉州每所獨中的撥款從5萬令吉提升至7萬令吉。

而在2008年之前的國陣政府,雖然不是每位吉打大臣都有撥款給獨中,但也有一些大臣在非制度化撥款的情況下,也是有撥款給獨中。

據州議員們告知,一個州政府要撥款給獨中,可以通過很多管道,可以從大臣撥款、選區撥款、州政府撥款,或向中央申請撥款來成就。

所以,如果連民聯州政府都可以每年撥款給獨中時,沒有甚麼理由吉打國陣州政府是不能撥款給獨中。

我們可以看見歷任大臣撥款獎賞足球隊、運動員,或給予馬來學校或宗教學校撥款,顯然只要願意,任何州政府或中央政府都是有能力撥款給獨中。

當吉華堂會長當眾呼吁吉打大臣撥款給獨中,而吉大臣馬上答應,這確實對華文教育來說是好消息。不管動機是甚麼,但至少是州政府願意撥款給獨中,這還是值得高興和感激的事情。

這和我們不認同逼宮大臣事件、不認同貪污舞弊濫權,是兩回事。

而全世界所有國家包括大馬包括吉打州,都不應該出現教育被政治化,而出現被忽視的事情。

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