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如何在愛里面,放手


文/楊微屏


剛剛考到駕照的女兒和朋友到島上遊玩,我想到的是她可能會租車,有一些掛慮。

她說是朋友媽媽接載,聲稱不會駕車。其實叮囑她不要駕車,主要想到的是新手載著別人家的孩子,有甚麼事會難以交代。

她旅遊回來後,我再試探,她承認了租車駕車走山路,並且保証她駕車技術穩健。

我笑說,那你這期的專欄就寫開車心情吧,她笑說:給你知道了,那我就可以寫了。

讀完她分享的文章,我有感而發:“你絕對是我的女兒!”

其實,我本來就猜到她一定會在島上駕車,不可能會乖乖坐在副座後座。

當我像她這樣十七、八歲的年齡時,爸爸媽媽特別叮囑我不要做的事情,我一定會特地去做。

記得當年考完大馬教育文憑後,父親讓我和一名世交朋友的女兒一起隨旅行團到泰國旅行,出門前父親一再叮囑完全不諳水性的我,不可以玩海邊降落傘,也不可以玩主題公園里的“海盜船”,並描繪那是多麼可怕的經驗。

我一再答應說好。

回來後,父親問起海邊降落傘和海盜船,我說我都玩了,而且連海上摩哆也一併玩了。

父親無奈的笑著搖頭說:這個孩子!

這就是孩子們的叛逆特性,才會有“初生之犢不怕虎”之說,而很多爸爸媽媽都重演我的情況,自己在青少年時甚麼都去試、甚麼都之闖,完全不會顧慮任何後果,更不解父母的擔憂,然而到了自己有朝一日變成父母親時,卻可能會對自己的孩子有所擔憂。

其實,擔憂背後都只是因為愛。

但是,成長後的孩子,終究都會在父母看不見的情況下,走自己要走的路。

在孩子不在的那幾天,遇見一名負責青少年教育中心的負責人,談起成長孩子中的行為和言談舉止,她分享了本身的經歷,道出在青少年教育中心的孩子們,存在的更複雜棘手問題。

相形下,我家里的孩子,其實並沒有太大問題,或許我只有一個孩子,把太多專注聚集在她身上,反而這樣的愛造成了她的負擔。

所以,當她回來告訴我駕車的事情時,我也彷彿看見那個回來告訴爸爸,已經玩了種種危險遊戲的當年的我。

我在學習,如何在愛里面,放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