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男女都是人

文/鄭翊

學校輔導課邁入兩性課題,之前我班上過一堂課,老師讓我們辯論男女平等。

“男生和女生誰比較可靠?”、“男生和女生誰比較愛哭?”、“男生和女生誰比較省錢?”……辯題如上,而我個人頗不以為然。

辯論里男女雙方各想占盡上風,但在我看來,以上三個辯題完全与性別無關。一個人可不可靠、愛不愛哭、省不省錢,全在于個人的心理素質、生活習慣。我覺得整場辯論毫無意義,但班上男女同學倒是爭得面紅耳赤。

從小活在社會里,我們被灌輸固有的觀念。男生長大要外出工作賺錢,女生就要負責家務帶孩子;男生要強勢不能掉淚,女生就要守規矩不能到處亂跑;女生就愛逛街花錢,男生就是喜歡打游戲機;連學校都教我們,女生一定要穿裙、男生一定要穿褲。

大部分戀愛關係中,大家普遍認為男生一定要包容女生的脾氣、負責女生的賬單,不然就是沒風度的渣男。女生咧,就要溫柔体貼,懂得分擔男生的壓力,不然就是不可理喻的刁蠻女。

其實誰說這些都是一定對的?若我們早就分別為男女預設了既定形象,又何談平等?男和女,最根本的差別只是先天性征、体能和腦神經分布而已。

日前看見中國某真人秀,兩男兩女對戰,女生組居下風,尖叫“欺負兩個女生算什么男人”。兩個男藝人錯愕之下唯有放手棄權,讓女生組晉級。大姐,玩不起就不要玩嘛。我覺得女生這樣,反而是承認自己不如男生。

女生若本身就將自己預設在弱勢的位置,何談平等?

我覺得,有時候所謂“性別歧視”并不是單方的問題。男方以己為尊固然是一個原因,但若女方也認為自己理所當然處于弱勢,當然沒辦法平等。很多人看見女生受一點點委屈,就大喊性別歧視,拜托一下你叫男生去付錢去搬東西時又不見得你歧視女生。

總之,我覺得男女平等的課題,也許恒久都無法達到平衡點。因為只要這個世界還把人類歸分成男人和女人,就免不了相互比較和爭議。所以別爭了,職場能干的女人沒什么特別,會煮飯的男人也沒什么特別的,都是人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