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唱歌聊天考口試

文/鄭翊

近几周展開SPM口試,我的學校是獨中,SPM考生不過40几位,据說國中生都是本校老師主考,但我們則是由外來考官執行所有口試。

口試分為“個人模式”和“群聊模式”。三語中,華語口試必須即興抽題,而馬來語和英語口試則可以自行准備呈獻題材。

說真的,口試還蠻好玩的。考馬來語個人口試時,我剛坐下連招呼都來不及打,考官冷不防就讓我唱歌,我告訴他我唯一會唱的馬來歌是《Negaraku》,他說沒關系語言不拘。結果我就乖乖唱了一小段英語歌曲,他看起來很滿意。根本就整個莫名其妙。

后來另一天考英語口試時,考官听我談着音樂,突然問我你會不會唱英語歌。我剎那間以為又來一個想听我唱歌的考官,一瞬間七情上面。好險他只是問問,嚇我一跳。

我的馬來語一向很弱,句子都說不完整。馬來口試那天,我准備好了題目進去考場,結果考官和我閒話家常,問我愛好是什么。我用爛到不行的語法,向考官竭力解釋我平時在玩的電吉他和木吉他有什么區別,稀里糊涂就結束了個人口試。要知道,我原本准備的題目是“Kebaikan Amalan Membaca”(閱讀的好處)。

所以,英語個人口試時,我尋思自己英語對話還算鎮得住場面,事前沒花心思准備,直接進去向考官談起“音樂和吉他對我的影響”。考官還頗有興趣地和我聊起U2樂隊,我亂吹水說下次我表演會請他來觀賞,氣氛和樂融融。

但事后無端冒出一個問題。

英語考官向我校老師反映,有學生未依据有關課綱資料准備口試題目,所以我們的分數此次偏低。我准備到半死的馬來口試,最后根本不需用到我准備的主題資料;而我隨意侃談的英語口試,原來卻要求依据課綱資料。還真的是亂七八糟。

唯我感到失望的是,學校老師在第一時間所做的事,是搶先指責學生為何欺騙考官(說老師沒交代)。的确,我們收到了資料,可是我們并沒有收到“必須根据資料准備口試”的指示。

我覺得,口試應着重在于學生如何談話与應答,反而主題并不太重要。若我是考官,我必然會專注于評斷學生是否能順利應用完整句子、語法進行談話。不過我不是教育局,我只是個遵守游戲規則的小小考生,所以就這樣听天由命。

無論如何,對我而言分數不再重要。我的收獲,是在口試中成功掌握了用非母語和陌生人溝通的節奏。反正我挺享受和口試考官聊天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