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堅持到底

文/鄭翊

亞羅士打不知刮什么怪風,咖啡館如雨后春筍般接二連三冒出頭。作為新晉咖啡迷,我和好友結伴,几乎光顧了所有的新咖啡館。在不同的咖啡館,你可以看見不同的杯具、不同的拉花、不同的咖啡豆等等,也可以看見不同的館主,對品質要求有不同的堅持。

比如,有一家咖啡館只讓兩名專業咖啡師負責泡咖啡,若他們不在店,也不能讓其他員工碰咖啡机,以保持咖啡館的口碑。前陣子在一家咖啡館初開張時去光顧,在里面一坐几個小時,友人眼尖觀察到咖啡師烹煮、拉花失敗,都會把咖啡推去一邊,寧愿重做都不隨便上桌。

如果一家咖啡館沒有堅持一個“做好咖啡”的信念,那么它想必也不能讓咖啡客享受到快樂。

堅持,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生活中小小的細節,都需要堅持,才能鋪就成功的路。

我很喜歡吉他。記得吉他老師對我說過,某前輩以前的工作是每晚在酒吧伴奏,他白天就在家里閉門練單調的指法三小時,午餐后繼續練曲子四小時。就這樣堅持了四、五年,他現在几乎是吉打地下音樂界數一數二的吉他手。

只要堅持不懈地做一件事,時間終究會給你回報的。

我想這是我此時最需要的特質之一。一向對自己太過寬容,所以總是堅持不下去。我想這是很多人的通病。原本定好了一個目標,臨到門前做不到,就自我安慰,自己降低標准,久而久之就一事無成。

每個人都有自己堅持的原則。我們學校有課后班,偶爾我們稍不留意、或忙了起來就會有意無意的忘記去上課。一位朋友一次發現自己原來錯過了其中一堂課,懊惱得很,竟然怪在我身上“做么你要告訴我?我不知道就不會愧疚了啊。”他的原則是必須好好上每一堂課。

我一向是個沒原則、沒節操的人,也很少有堅持到底的自我精神,總是需要依靠外人來推動我前進。也許正因如此,所以不論是學術、文字、音樂方面,都沒有特別傑出,不過就是剛剛好差強人意。

或許每個人從今天開始,都應該學會堅持一件事。也許就如同學校的晨讀計划,每個人每天堅持看几頁書,久而久之書香就濃烈了起來。阿杜唱過,堅持到底,他一定很愛你。我也這么覺得,只要把“充實自己”這件事堅持到底,美好的未來就在等着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